性平教育人才庫

性平教育人才庫

性平教育人才資料
性平教育人才基本資料

姓名

葉碧翠

性別

服務單位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

職稱

助理教授

最高學歷

博士

個人通訊地址

聯絡電話

0920751661

傳真

Email

tracy@mail.cpu.edu.tw

個人網址

審核指標

一、現任或曾任下列委員會之委員:

  • 各直轄市、縣(市)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 各級學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任職之縣市名稱、部會名稱或學校名稱:

1、內政部刑事警察局聘用葉員為「性別平等工作小組委員」,任期自111年9月至112年12月31日止。(刑事局111年9月12日刑人字第11170029382號函)
2、內政部警政署國道公路警察局聘用葉員為「性騷擾防治申訴案件調查小組委員」,任期2年,自111年1月1日至112年12月31日止。()
3、中央警察大學聘用葉員為「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任期109年6月1日至110年5月31日止。(警大109年5月25日校學字第1090004524號令)
4、中央警察大學聘用葉員為「性騷擾申訴調查小組委員」,任期109年1月1日至110年12月31日止。(警大108年12月27日校學字第10800130201號令)

  • 1、刑事局111年9月12日刑人字第11170029382號函。2、國道公路警察局110年12月14日國道警督字第1100910514號函。3、警大109年5月25日校學字第1090004524號令。4、警大108年12月27日校學字第10800130201號令。

二、曾發表或出版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著作至少二件

已出版著作:

  • 性別平權與警察實務(黃翠紋等合著,其中第5章兒少性剝削防治篇為葉員負責編修,中央警察大學教科書)
    出版年:2019年4月
    ISBN:中央警察大學出版

其他:

  • 中央警察大學出版
  • 在東西方社會中,同性戀者長期以來都是被禁忌、壓抑、排斥的群體。在這種文化歷史背景下,同性戀者承受了異性戀者難以想像的巨大壓力。無論是在自我認同、家庭接納還是社會融入等方面,他們都因為自己與生俱來且無法改變的性傾向而遭遇重重困難。在一個把同性戀視為「罪惡」的社會氛圍中,這種負面的標籤是否會使同性戀者自暴自棄,或者通過毒品來尋求對無法改變的命運的逃避,甚至變成真正的罪犯?本研究企圖從自我發展、家庭關係

三、近三年內具性別平等教育相關授課或教學經驗

  • 教學目標:了解性別暴力防治工作、婦幼保護三級預防及工作目標、掌握家暴案處重點、兒童保護、性侵害防治工作、兒少性剝削、性騷擾、跟蹤騷擾等警政婦幼保護工作重點,以及犯罪被害人關懷協助工作。教學方式:簡報、實例解析、警察婦幼安全工作相關作業程序(SOP)及警政婦幼保護工作訓練教材及相關作業程序(內政部警政署防治組彙編)

四、近三年內具規劃或執行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計畫或方案之實務經驗

  • 1.國道公路警察局於112年6月28-29日「性別平權與慌主流化相關知能與落實」課程講座。3.參加國道公路警察局112年6月19日性騷擾防治申訴案件調查小組委員會,並撰寫調查報告之初審意見。4.參加鐵路警察局112年7月14日性騷擾申訴調查委員會之調查過程。5.參加中央警察大學109年11月6日學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會議。6.參加中央警察大學109年12月22日學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會議。

五、近三年內曾參加本部、各直轄市、縣(市)教育主管機關、大專校院辦理之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或研習至少二十小時

相關課程

相關研習

六、曾擔任行政院或各部會辦理之性別平等教育相關之評鑑、訪視委員

性平教育人才專業背景資料

人才來源

任職類別

政府單位公職:

學術或研究單位:

中央警察大學罪防治學系

民間團體:

其他:

可授課之地理區域

    全區域

可授課之對象

  • 國中
  • 高中職
  • 大專院校
  • 在職進修之教育人員
  • 成人(含社會教育及家庭教育)

性別議題與專長領域

性別與教育、課程設計、議題融入教學

  • 認識及尊重不同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性傾向教育

性別平等意識

校園性別事件(含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處理

數位/網路性別暴力防治

跟蹤騷擾防制

性別平等運動

性別人權與多元性別 (含同志人權或認識跨性別)

性別政治

性別與政策、政治參與及公共事務

性別與法律

性別與遷移 (跨國婚姻、新移民女性、跨國移工、人口販運等)

性別與媒體

性別、婚姻與家庭

性別與親密關係

性暴力與人身安全 (性侵害、家庭暴力、性騷擾防治)

性別與犯罪

男性研究

性別與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