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性別平等全球資訊網_Logo

新聞稿及資訊澄清

新聞稿與資訊澄清

教育部校園及部屬場館 自112年8月1日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

      教育部將自112年8月1日實施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計畫,針對各級學校不利處境學生發放多元生理用品,並尊重學生使用生理用品種類、材質之不同,規劃適性友善的發放方式。112年度教育部挹注總經費約1億2百萬元,預估將有9萬5千名不利處境學生受惠。同時,亦將於各級學校及教育部所屬場館設置定點,以供急需取用。

       教育部聚焦於CEDAW之月經貧窮及不利處境者交織性議題,規劃鎖定提供多元生理用品對象為不利處境及有急性需求學生,除免費提供生理用品給不利處境的學生,尊重學生個人使用習慣選擇外,亦教導認識不同種類的生理用品,研擬關懷輔導教育措施,減少學生於月經期間身心窘迫情形。

       針對高中以下學校不利處境學生,將個別提供生理用品。提供方式得發放生理用品實物或票券等,由地方政府或學校在兼顧學生不同需求下,評估、考量各地方、學校區域位置、環境、資源差異,規劃因地制宜且適切友善的提供方式。教育部將予以補助,並已報行政院爭取全額補助地方政府。另外,將於學校設置定點,以供急需學生取用生理用品實物。

      針對大專校院不利處境學生,則以「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之對象為主,將多元生理用品補助納入計畫內之生活助學金發放;針對有急需的學生,學校得兼採定點取用及定點販售。 

      教育部所屬場館針對有急需之入館民眾,採定點取用,生理用品放置於服務臺、哺集乳室及醫務室等,民眾可洽服務人員索取;此外,教育部亦持續鼓勵場館辦理定點販售,提升民眾急需之近便性。

      除透過補助解決生理用品問題,教育部也將加強對所有學生之人權、性別平等、月經、生理用品正確使用等教育措施,實施跨領域、議題教學,並研發補充教材、拍攝教學影片,提供教師教學資源,精進專業知能與強化相關服務;並結合民間團體、網絡資源,共同宣導校園性別平等、月經教育等,增進學生相互理解、尊重、包容,營造友善環境,以深化校園月經教育,實踐性別平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