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性別平等全球資訊網_Logo

新聞稿及資訊澄清

新聞稿與資訊澄清

落實校園性別平等教育,保護孩子遠離性侵害(新聞稿)

近來有關學生受到性侵害社會事件受到各界關切,類似性侵害事件不論是否發生於校園內,對當事人都造成莫大的身體與心靈上的傷害,這也使得愈來愈多民眾了解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性。性別平等教育是教導孩子尊重並了解自己與他人、平等看待性別差異,並保護自己免受性別不平等對待,進而遠離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的威脅。至於部分團體對於學校性別平等教育教材的質疑,國家教育研究院業已持續進行檢視與釐清,嗣後教育部亦將加強大眾溝通與說明,讓孩子能建立性別平等意識,也讓大家對性別平等教育能更加放心。
針對近來社會大眾對於教科書中性別平等教育內容的疑義,目前各級學校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推動性別平等教育課程,且學校性別平等教育教材需依法編寫、審定及選用,以符合性別平等教育法第18條規定,教材內容應平衡反映不同性別之歷史貢獻及生活經驗,並呈現多元之性別觀點,中小學校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內容,係明訂於各個教育階段課程綱要中,而教科書則依據課程綱要內涵進行編輯及審定。另外,國家教育研究院已分別於105年12月23日、106年3月14日召開諮詢會議,同意對於相關學術名詞譯名之妥適性將予以釐清,另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實施,有關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教科書之編輯與審查,除針對課綱研訂者、教科書審定委員及教科書編者進行三方溝通,並積極建立共識外,針對不同教育階段教材內容之適齡性、妥適性及正確性,亦將強化審查功能。
教育部期望透過性別平等教育相關的課程與教學機會,教育學生瞭解並尊重不同的性別特質、性別認同與性傾向,清楚地讓學生認知其個體差異並不會影響個人能力及與他人之互動關係,期能營造無偏見歧視之性別友善教育環境。教育部再次呼籲各界理性看待性別平等教育,共同致力提昇校園性別平等意識,營造友善的校園環境,落實「更多認識、不再歧視」的性別平等教育目標,以積極保障每一位學生的受教權益。